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

流行文化與美感認同

石美芳老師凌晨3點開始競賽前準備
流行是一門兼具技術與藝術的學問,誰能夠創造流行就能夠主導美感的變化,例如瑪麗蓮夢露在美國強勢文化引領下城為全球的性感象徵,成功植入對美國文化與商品的潛在好感。台灣過去30年來不斷的想要從代工產業模式企圖升級成品牌與服務產業模式,但在海外市場推廣上總是多有波折,反觀韓國的三星、樂金、現代等品牌已經縱橫全世界,當然除了企業本身品質、價格、行銷到位之外,另一個潛在因素就是韓國流行文化已經廣被全世界所接受,潛意識裡已經接受韓國所創造出來的風格,間接在消費時認可產品以及背後所代表的價值,就如同韓國著名財閥負責人說的:只要讓外國人對韓國產生好感,我們就贏了。反過來說,台灣的產品除了價格與功能規格外,消費台灣的產品到底代表什麼?就像台灣過往購買電器產品,只要是日本製造的就是代表高品質,就列為我們優先採購的對象,我們很大一部分買得不是產品而是背後的意義。台灣努力的投入資源發展科技硬體產業,卻疏於提升文化、軟體、設計、流行等軟實力,到頭來還是只能拚價格殺成本。

當然,美容美髮在過往只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,難登大雅之堂,更別說成為一種尖端的產業,但陸續從日本與香港的國際競賽中觀摩下來,我們可以發現全世界各國都越來越重視:流行話語權這個概念,特別是日本早已是亞洲流行風潮的發動機,每年銷往台灣的流行雜誌就不下萬本,台灣人的髮型、化妝、美甲、穿衣風格很大一部分是日本人在決定的,所以台灣人喜歡去日本採購、喜愛日本旅遊、喜愛日本的一切,因為心裡底層總認為那裏是最新最流行的根本,商業夾雜的美感認同,成為市場上攻城掠地的絕佳夥伴。塑造風格的實力,是一種整體文化軟實力的基礎,從很多種層面累積出一種獨有的特色。但有甚麼比每天面對鏡子裡的自己及周遭朋友髮型、化妝、美甲、穿衣風格更實切?每天梳自己的頭髮、化妝、從衣櫃裡挑選搭配衣服,都是歷經一次設計,也都是歷經一次美感認同,朋友同儕之間也許你看不到他的手機、他的平板電腦、他家裡的電器用品,但你一定會看到她的髮型、她的臉妝、她的服飾裝扮。

這種潛移默化的過程,也許不像科技產業可以開出漂亮的營收數字,可以創造驚人的產值,但卻會像是洗腦一樣,在每個人的腦內留下印記,在面對台灣與韓國產品並列時,喜不喜歡某個國家所造成的影響已經很明顯的把事實方在眼前。美容美髮不再應該是被放在單純服務業或家政領域,而是應該放在具有攻擊性與侵略性的設計軟實力領域,作為風格文化認同的一環,積極扶植創造輸出海外的基礎與規模,成為認識台灣科技產品前,就先喜愛上台灣文化的重要觸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