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

美容美髮與社會價值

不知有多少人看過美國退伍軍人流浪漢Jim Wolf的形象大改造影片,透過設計師Anna Walt的巧手打理,運用剪髮、染髮、吹整,稍微修飾上妝,刮掉雜亂的鬍子,最後搭上一套合身的西裝,可以說從流浪漢轉身成為企業高管。

也許會有人說:還不是只做表面功夫,Jim Wolf仍是那個流浪漢。當然,這不是魔法,弄得金玉其外就去招搖撞騙也不是這個公益活動的目的,重點在於型塑出「形象的力量」。心理學有一些非常知名的論點,包括Albert Mebratian教授所提出的「7/38/55」黃金形象定律。所謂「7/38/55」黃金形象定律,是指對一個人的印象:7%來自於說話的內容,38%來自說話口氣、肢體動作與社交禮儀等,至於高達55%則是整體外在觀感。這也是美容美髮專業為大家所知「外向」的一種層次,藉由專業技能打理個人外在,藉以呈現、顯露、視覺傳遞出自己某種特質。不管是更性感、更可愛、更威嚴或更專業,讓周遭的人從視覺上覺知(awareness)這種特質,而這部分已經有非常多形象管理的書籍討論並詮釋這個部分的價值。


長久以來我們都忽略美容美髮「內向」的影響力量,因為太習慣用理所當然的觀點來思考,忽略了部分顯而易知的徵兆,例如常聽到女性朋友說:換個髮型換個心情,就是最典型的內向力量。透過影片文字描述,我們知道Jim Wolf在成功改之後,逐漸重新掌控了自己的生活,努裡擺脫無家可歸與酗酒問題,可以說透過外在的改造,改變了內心原本可能充滿自我放棄、無所謂、缺乏目標的意念,成為與過去糟糕那個我切斷的一個機會,每當Jim Wolf看到鏡中的自己,他都可以大聲說: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。另外一方面,源自於心理學觀念:我們對於自己的評價多來自於他人的眼神與互動。意思是當週遭的人看你的眼神以及互動都傳遞出你是流浪漢、失敗者、醉漢時,你也會受到潛移默化對內心承認與接受自己一無是處,反觀當所有人都認為你是個成功人士時,你在不知不覺就會充滿了自信與正面能量。

美容美髮深刻的來說,是一個兼具外向與內向層次的專業,但這種轉換很難用量化數據來提出檢測,只能用質性的個案或少數案例來做行為轉變的紀錄。拋開研究層面,美容美髮確實有它很棒的社會議題與社會意義的面向,也希望有更多的專業設計師能在日常業務之外,投身對弱勢團體的服務,讓弱勢朋友也能塑造出換然一新的自己、詮釋出自己的主題曲,更重要的是提振弱勢朋友長久以來被壓抑的自信心,告訴他們YOU CAN,華夏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系投入2013超越障礙 幸福啟程活動,我們希望讓每一個身障朋友都能展現自己的自信與美麗,不但告訴別人也告訴自己「我們值得」,攜手迎向更好的明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