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花博VIP的榮耀與責任

因對服務的熱心,獲得了花博VIP資格,因而感覺責任更大了!


台灣要向上提升,談再多也沒用,必須積極行動,用行動去打造創意、用行動去創造美麗,讓國際知道台灣的美好。而教育--「說」起來很簡單 ,積極行動起來卻又萬般困難,因為雙手不是成就了學生,就是毀了學生,而上天又何時賦予我們這種智慧與權力?

我們必須如履薄冰才能不犯錯,但同時又必須避免淪為平庸,要積極創造卓越機會,如此兩難讓教師變成一種高風險的職業! 個人研究認為,所謂卓越計畫的重點應該是提升學生卓越的程度,而不是提升學校或老師的卓越,借用倒三角形服務理論組織架構,學校單位應該服務科系達到卓越,科系則是服務學生達到卓越,學生為最優先層級,換個角度想,只有學生達到了卓越的標準,學校才有資格稱卓越。但可惜目前國內絕大多數的學校組織仍以正三角,管理為基礎的組織架構,老師的優先架構在學生之上,而學校又在老師之上,才會有“老師不顧教學以研究升等為優先”或“優秀教學老師因研究不足被解聘”之事,甚憾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