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

石美芳老師新書:髮型梳理--創意髮型設計


創意髮型設計書籍封面
世界級包頭髮髻達人--石美芳老師繼「髮型梳理—基礎髮型技巧」之後,藉由「髮型梳理—創意髮型設計」一書付梓,再一次將包頭藝術向前推進一大步。回顧包頭髮髻的髮型藝術,在悠久中華歷史文化中,因受儒家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」信念的影響,傳統裡並沒有“剪髮”這項技藝存在,成年後不管是男女,均以各式各樣的“髻”作為梳理頭髮的樣式,甚至是許多禮教身分的象徵,例如古代男子成年的冠禮,就是將頭髮盤髻稱為「結髮」之後,再戴上禮冠。唐代是婦女髮髻發展最多姿多彩的朝代,除了強國盛世人民注重儀表之外,唐代婦女活動力強,婦女梳髻裝扮自己更是蔚然潮流。為了塑造高聳的髮型,如飛髻、朝天髻等,更是引領世界時尚潮流,運用假髮或內襯髮墊的方式,營造出高聳入雲般的氣勢,足足比法國路易十四的凡爾賽時尚盛宴早了約1000年,並長時間直接影響到高麗與日本女性裝扮,堪稱風華絕代。

美芳老師在親身歷經日本與香港的多場國際競賽之後,可以體會到國際技藝競賽對於髮型設計的重視,以及背後商業力量的運作。更甚者,是一種文化的自我認知以及美感詮釋。唐太宗曾問大臣令狐徳,為何仕女這樣注重髮型?回答說:頭髮在人體最上部,地位甚為重要。以開放的心胸不斷追求美的造詣,終究創造唐朝永恆的富麗傳說,以及強盛的天朝文化軟實力。包頭的梳理有文化道統的一致性,可惜在後代困於多種原因,中華文化中這種豐富設計與文化創意的生活應用,逐漸受到壓抑而沒落。

唐朝仕女 娥髻
現今,我們往往讚嘆歐美創意文化的豐 富內涵與多樣性,以學習追隨各種遠來時尚潮流為榮為樂,也許在其他層面上我們有自己的原創堅持,但每個人外在的“樣子”卻不折不扣是一個西方文化脈絡下模仿者。

時至今日,也許創新不易,但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嘗試在舊有的文化意含裡,加入新的技術創意或符合當下生活意義,創造新的生活藝術美學,髮型藝術當然也是。「髮型梳理—創意髮型設計」一書適合已經擁有基礎技巧的學生或自學者進階學習之用。當然,按照書本練習只是打開髮藝寶庫的一把鑰匙,就近能從裡面搬回多少寶藏,還是需要依靠練習以及120%的發揮自我創意,才能成就真正的技藝。

本書的完成,要感謝其他多位共同著作的作者,以及辛苦的模特兒,最後感謝全華書局的全力支持,才能順利完成這本充滿技藝美學的教學型著作,希望能帶給更多有志進入髮藝世界的學習者更開闊的視野。




創意髮型設計書籍封底

郭奕瑄同學 2014香港亞洲髮型化妝競賽 髮型全場總冠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