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

台灣之光「登峰美藝」歡樂智多星節目介紹華夏科大賴柔君、郭奕瑄兩屆亞洲髮型總冠軍

節目主持人胡瓜大哥與華夏金牌選手及模特兒合影留念
感謝衛視中文台 歡樂智多星節目邀請華夏科技大學-化妝品應用系:賴柔君、郭奕瑄同學兩屆香港亞洲髮型化妝大賽 髮型總冠軍(Hairstyling Overall Champion),上節目展示台灣流行時尚設計美力,精湛技術成為台灣美容美髮相關設計領域的技職教育典範。兩位選手的指導老師華夏科大妝應系 石美芳副教授表示,很榮幸技職教育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,也期許能培育出更多台灣優秀流行文創設計人才。 

從產業發展的面向來探討,最需要尖端創意美容美髮設計應用的就是電影電視等傳播媒體業,包含螢光幕前的明星梳妝,戲劇角色人物的特殊裝扮,公開活動的形象梳妝等。或許有人認為妝扮是一種虛榮的作做,但許多嚴謹的心理學研究均顯示,改善外貌確實能提升內在心理的自信與自我價值認知,妝扮不僅是對外的展示,也是對內的實現。而從Design Fiction觀點來談,妝扮也是一種對未來可能的Perceptual Bridge,強調未來人類型態可能性的視覺化,更是外型決定權默示,形成一種潮流的預曝光。 

登峰美藝-髮型台灣之光分組小隊合影
影視戲劇是視覺為王的產業,80%的成敗在於視覺美感體驗。期望未來能和更多電視台、節目製作公司、影視團隊更同合作,尤其是產學合作、學生實習這一個領域,目前在亞洲地區除日本引領潮流趨勢之外,韓國彩妝造型實力也逐漸受到肯定,尤其在大陸影視基地可以見到許多韓國造型師受到追捧。而在市場經濟規模引領之下,可見的時間內相信大陸本土造型師水準也會顯著提升,但身為原有戲劇王國美名的台灣,目光只放到商業廣告獲益,卻不見對產業人才培養尤其是戲劇造型師的投入,殊為可惜! 

當我們仍沉醉在韓國百變女王全智賢在「來自星星的你」中的造型形象,背後看不到的卻是台灣已經逐漸輸掉流行話語權,所謂的“風潮”全部是由別人主導,任何台劇的不賣座或海外市場不吃香,都有可能歸因於人物造型跟不上潮流之咎,講白點就是看起來“土”!但這種土並非不新穎,而是不符合日本或韓國所主導的潮流價值所致,而塑造潮流風潮的核心關鍵就在於造型師人才的培育,就像慾望城市(Sex and the City)之於派翠西雅‧菲爾德(Patricia Field),打造出獨一無二混合奢華精品與自由愜意的紐約都會風格,席捲全球都會精緻潮流,在第一眼的角色視覺上奠定勝基。期望,有一天當國際設計師想要了解亞洲潮流與時尚,探索What is chic in Asia? 第一個想到的地點就是我們熱愛的寶島台灣。

 
本篇影片為台灣友松製作公司 歡樂智多星節目於網路youtube公開之影像檔案,因節目時間較長經剪輯後以節目開始前一小段作介紹,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來信告知。

最美麗的模特兒,也是華夏妝應系的同學熱情支援
台北是台灣唯一影視產業密集的文創都市,甚至在內湖科學園區內就有TVBS、三立、八大、緯來、中天、年代等多個電視台,以及台藝大、北藝大等影視創作教學基地,歡迎有志近距離接觸影視戲劇產業的美容、美髮、設計相關科系學生,可以考慮華夏科大妝應系優勢地理位置,發展個人設計職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